管理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作者:李裔辉 时间:2018-03-23 点击数: 责任编辑:于文琳

管理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守则

在实验中心主任领导下,负责实验教学、实验室日常管理、资料归档、设备建档等工作,保证本院教学、科研顺利开展。

一、对实验室的科学化管理进行咨询,具有较高水平的管理能力;

二、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独立担负本实验室的教学和实验技术工作;

三、负责拟订有关实验室建设方案,管理实验室某一方面的工作;

四、熟练掌握本实验教学任务内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解决和排除实验中所出现的问题和故障;

五、进行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和技术革新,负责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维护、检修和故障排除,进行一般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使用和维修;

六、掌握与本门业务有关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对实验中所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和故障,能够解决与排除;

七、负责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做好实验室的技术安全、环境保护和消防工作;

八、负责实验中心(室)工作档案管理,做好实验人员、设备等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汇编及存档工作;

九、完成学院及实验中心交给的其他任务。

管理学院实验室助管职责

为了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现对在实验室勤工俭学的助管学生做如下要求:

1、具备时间观念,按时开关实验室。在上课前10分钟到达教室,打开多媒体设备,包括计算机、投影机、幕布、声音系统。等上课老师到达实验室之后方可离开。

2、下课需提前5分钟到达实验室,检查实验室设备是否正常,必备物品是否齐全,将并设备关闭。严格做好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三关(关门、关窗、关电)、一查(查仪器设备状态)。

3、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每周对实验室所有设备进行1-2次检查,有问题及时解决;自己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汇报。

4、每天清理实验室卫生,保证上课师生上机时的卫生环境。

5、不允许擅自使用教室多媒体设备。教师或辅导员也无权擅自使用多媒体教室,严格按照课程表的安排执行;除对设备的维护外,更不允许多媒体管理员擅自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各种活动;特别,不得在多媒体教室计算机上安装游戏,不得在多媒体教室内看影碟、听歌、看电视,不得在多媒体教室上网,一经发现立即开除。

6.对接到临时调课通知时要及时开关实验室机房。

7.如果有特殊情况暂时不能服务实验室时,可以找相临近的其他实验室勤工俭学学生帮助,并及时向实验室负责老师请假说明情况。

管理学院实验室软件安装规定

实验室设备具有很强的共用性,同一台设备均由多门课程、多位任课教师或学生共同使用,由此产生的诸如软件安装、运行冲突等问题将影响实践教学的正常开展。为了确保实验室软件完好率,更好地为实践教学服务,特制订本规定:

一、实验中心负责安装的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基本程序、非系统类常用工具软件等。若任课教师需要安装其他专业性教学软件,由任课教师与实验中心共同负责安装。安装完成后的运行维护由实验中心负责。若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故障,由任课教师与实验中心协同解决。

二、如无特殊情况,实验中心在每学期结束前,依据实验计划安装好下学期所用的软件。各教研室应在学期结束前(2周以上)向实验中心提供下学期所用软件清单和软件,以便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实践教学,开学后,实验室原则上不再安装软件。如有特殊情况,需经学院教学副院长批准并在实验中心老师的配合下,方可安装。

三、任课教师在使用计算机时,应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不安装与教学无关的软件;及时清除计算机中存放的杂乱数据;不要随意卸载软件,不随意修改软件的操作界面以及各种系统参数,以免影响其他教师的正常使用。

四、任课教师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严禁破坏计算机软件系统、编制和传播计算机病毒、破解管理密码、利用软件漏洞非法获利、窃取他人资料、攻击网络服务器、查看和发布反动黄色信息等行为。如违反以上条款,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完全由责任人承担。

请任课教师自觉遵守本规定,如因违反此规定造成的课程延误等后果,将按教学事故处理。

管理学院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

一、学生进入实验室做实验时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听从授课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的管理和指导。

二、实验课不得迟到、旷课,衣冠不整不得进入实验室,不准把与实验课无关的物品带进实验室。

三、实验室内严禁喧哗、打闹和吸烟,不准乱吐、乱丢物品。

四、实验前必须做好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内容和步骤,了解设备的操作规程和特性。实验时要认真听取教师的讲课,在完全明确本次实验各项要求后,方可进行实验。同时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若发生事故,应及时向实验指导人员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减少事故损失。

五、学生在实验室上机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上机步骤。不得私自修改客户端软、硬件配置,散布计算机病毒和删除别人目录、数据库等;严禁利用计算机及其网络做任何违纪、违法或违反公共道德的事情,一经发现将按照校纪校规和国家相关法律处理。

六、爱护设备,节约用电和实验材料。不得触摸和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设备及其他物品,不准私自将公物带出实验室。不准擅自使用服务器,严禁更改系统配置,坚决杜绝私开机箱和盗取配件。违反操作规程或人为造成设备损坏的,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七、每次实验完毕后,必须全面整理(包括切断电源,进行安全检查,打扫卫生)确认无误后,方能离开实验室。

管理学院实验室使用管理条例

一、经常性(整学期以上)使用实验室一般应按教学计划安排在每学期开学向中心提前预约申请、填表备案。以确保安排实施。

二.临时使用实验室的须由教师本人到管理学院办公室预先登记、填写《管理学院实验室临时使用申请表》,经实验中心管理员审核批准后安排实验室,特殊情况除外。

三、按正确操作步骤使用仪器设备,发现问题及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联系,实验室设备由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启闭、调试。

四、进入实验室保持安静。不将零食、茶水、饮料、火种等与实验无关物品带入实验室。

五、离开实验室请实验室管理人员检验设备性能,注销使用登记和办理贵重设备归还验收手续。学生领回学生证。

六、带班实验的教师须参加相关设备的使用培训。

附表:管理学院实验室临时使用申请表

管理学院实验室临时使用申请表

实验活动名称

实验性质

□课内拓展 □学科竞赛 □社团活动 □自主实验

□其他(详细说明)

使用时间

月 日,第 周,星期 ,节次:

月 日,第 周,星期 ,节次:

参加实验学生人数

学生负责人信息

(由实验指导教师指定)

班级

姓名

电话

学生签字

实验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院部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备注:

1.该申请表一式一份,最后保存在实验中心管理员处存档。

2.实验指导教师和指定的学生负责人对机房安全负责。

3.由实验指导教师指定的学生负责人,只能操作教师机,严禁擅自操作服务器。

管理学院实验室设备管理和使用条例

一、实验室设备要有专人负责领取和管理并定期检查,每学期全面检查一次,始终做到账物相符。

二、实验室设备专管人员,对所管设备负有全面责任,未经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转移或调换。专管人员如有变动,要及时办理清查、移交手续。

三、现有的设备不得自行拆卸、移位或改装。确需技术改装、改进,应经实验室主任、院分管领导同意,方可进行。

四、实验室专管人员要经常对所管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管理,确保完好可用。对于有特定技术要求的设备,要定期进行技术标定和校验,确保其精度和性能。设备寿命周期已到,无利用价值时,应及时按有关程序报废、交回。

五、对于设备,要建立档案,专人管理,做好使用、维修记录,制定专门相关管理条例,以确保设备的完整性,充分发挥设备资源的作用。

六、实验室设备属国有资产,对其使用、维修及管理,应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颁发的有关规章和管理办法,依法办事,确保其正常使用和运行。

管理学院实验室设备借用条例

一、教学科研需借用设备必须得到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批准认可,到管理学院办公室办理借用手续,填写《管理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借用表》,由院负责人签字批准,方可借出。设备原则上不向学生出借。

二、领借设备时,应与实验室管理人员共同检验设备的性能、状况。

三、按期归还所借设备,如逾期不归还,将取消其再次借用设备的资格。归还时,应与实验室管理人员共同检查设备性能,注销借用登记。

四、借用期间如发生设备损坏丢失,按照《管理学院实验室设备丢失损坏赔偿管理制度》,概由借用人负责。

附表:管理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借用表

借用人

借用时间

年 月 日

设备借往使用地点

(必须在校内使用)

预期归还日期

年 月 日

借用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设备编号

数量(台、件)

申请借用理由

借用人签字:

年 月 日

借用时设备状况

□ 能正常运行 □ 没有损坏

□ 其他说明:

设备管理员: 借用人签字:

院负责人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归还时设备状况

□ 仪器设备数量、规格型号一致

□ 能正常运行 □ 没有损坏

□ 其他说明:

设备管理员: 借用人签字:

归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1.该借用单一式一份,由院实验中心保存。

2.设备借用单须经院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可借出设备。

3.在借用期间由借用人负责所借设备的安全与维护,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管理学院实验室设备丢失损坏赔偿管理制度

贯彻勤俭办学方针,增强师生爱护公物的责任心与自觉性;尽量减少丢失、损坏,确保设备器材完整、安全和有效使用。特定以下制度:

一、凡由于不听指挥、不按操作规程、工作失职、擅自拆改或不遵守规章等主观原因造成损失的,根据事故性质、情节及本人态度等,赔偿设备损坏价值的全部或一部分,赔偿数额按学校有关制度执行。

二、由于设备陈旧、缺陷或因实验操作的特殊性,存在难于避免的客观原因,在正常使用中引起损坏,从轻或免于赔偿。

三、实验室发生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被盗事故,要及时报告,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及时处理,按器材损失价值确定赔偿金额。

四、发生责任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发生事故后隐瞒不报、推诿责任、态度恶劣的要从重处罚,直至调离工作岗位。

五、设备损失赔偿费应由当事人一次交清。所收缴的赔偿费按规定上交学院入帐。

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条例

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顺利开展,以及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对整个学院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为保障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制度。

一、做好实验室的技术安全、环境保护和消防工作是关系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确保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条件。要经常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实验中心(室)系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二、对实验室重点安全部位应制订紧急处置预案,落实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三、各种安全防范措施要准备齐全,定期检查。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实验室消防设施要严加管理,不得损坏,不得挪为它用。

四、下班前对贵重物品应妥善收存,关闭门窗,切断电源。

五、电气设备或电源线路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准乱拉乱接电线。

六、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火灾、被盗、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保护好现场,立即向院保卫处等部门报告。有关部门要及时对事故进行检查,进行事故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隐瞒不报或缩小、扩大事故真相者,应给予从严处理。

七、每逢寒暑假和重大节日,要认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每天需认真填写安全记录。

管理学院实验室卫生制度

实验室是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创建文明、卫生、安全的实验环境,是教学及科研实验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各实验室设卫生员两名,负责监督检查实验室的卫生工作。

实验室卫生要求:

1、实验室管理员要认真负责实验室的卫生工作,垃圾日产日清。

2、实验室设备器材要及时清理归位,学生实验结束后应使之处于待用的正常状态,存放必须遵循安全、整洁、有序的原则。

3、保持实验室内无蚊蝇,地面无污迹,墙面、墙角、门窗、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蜘蛛网,做到地面、(实验)桌面(台)、设备三清。各种仪器设备、文件资料要定期清扫或清洗,保持干净、无灰尘。

4、实验室不准存放私人生活物品、与实验室无关的杂物要清理干净。

5、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要爱护室内公共卫生,实验室严禁吸烟,严禁随地吐痰,严禁乱扔瓜果皮核、纸屑等杂物;

6、落实卫生责任制,使用实验室的老师有维护实验室卫生的义务。

管理学院实验考核标准

一、考核目的

建立综合应用能力考核为主线的全过程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的积极性,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总结和发现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两个环节中的经验和问题,指导教师在下一个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履行教师的教学责任。

二、考核原则

1.能力本位原则:注重项目技能水平考核,并扩大能力考核范围,注重职业综合能力、创新能力、拓展能力的考核。

2.过程化考核原则:

1)考核时间的全过程化。项目(任务)贯穿整个课程教学环节,考核时间从始到终。

2)考核地点的全过程化。实训室、专业教室、校内外实训基地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三、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实验课程按照五级制进行考核。

1)根据课程的特点,在课程总成绩中,平时成绩占平时成绩占总分的30%;(注重项目的参与过程,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分组讨论情况等)

2)项目成绩占总分的50%;(注重项目最终完成的质量,主要考核技能水平、创新能力等)

3)作业成绩点总分的20/%;(注重作业完成的质量,主要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及格、不及格五档)

四、考核标准及成绩认定

1.平时成绩考核

序号

考核内容

成绩认定

考核人员

A

B

C

D

E

1

学习态度、主动性和积极性

20

16

14

12

10

授课教师

小组成员

(学生)

2

学生的积极参与能力

(课堂回答问题情况)

10

8

7

6

5

3

出勤情况

20

16

14

12

10

4

分组讨论表现

50

40

35

30

25

分组表现分为:几次分组讨论表现得分之和/分组讨论次数,其中每次分组讨论得分的确定办法为:各个讨论小组在讨论结束后由各小组成员按照优秀占30%,良好占40%,合格、不合格占30%的比例投票表决小组成员的表现情况。

2.作业成绩考核

成绩认定办法为:学生作业完成质量成绩取数次作业完成质量的平均数。每次作业完成质量成绩按照所布置作业的题目及考核标准,对学生作业分出优秀、良好、一般、及格、不及格五个档次。

3.项目成绩考核

序号

考核内容

成绩认定

考核人员

A

B

C

D

E

1

参与实践活动的态度

10

8

7

6

5

授课教师

企业专家

技术人员

2

完成项目的技能水平

30

24

21

18

15

3

创新能力

15

12

10

9

7

4

完成项目(任务)的质量

40

32

28

24

20

5

职业素养

15

12

10

9

7

4.学生成绩认定

学生课程总成绩=平时成绩30%+项目成绩50%+作业成绩×20%

备注:根据课程特点,鼓励科学合理形式多样的考核方式

管理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

为了充分发挥我院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规范有序地做好各专业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和意义

1.实验室是我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各专业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是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实行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有效措施。

3.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贯彻“面向学生、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

开放实验室一般定义为:开放实验室既是指仪器设备与时间概念上的开放,更是指实验课程及相关实验项目的开放。对于实验课程及相关实验项目,实验室开放的内容有:

1.教师提前将本学期必修的实验项目布置给学生,学生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可自主选择实验时间,并由实验老师统筹安排、协调;

2.课余时间在教师监督和指导下让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进入实验室重复课堂上的演示实验和重做未做成功的常规实验。

3.自选课题型开放实验:实验室定期发布教学计划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题,学生自选时间和项目。学生在实验中必须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以实验成果(实物、论文或实验报告等)和指导教师评价作为成绩和学分的评定依据。

4.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型开放性实验:提高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的实验活动。

5.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型开放性实验:结合学生社团或兴趣爱好者协会的活动内容,学生在校内各活动项目中自主进行的素质与能力培养的过程,如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

三、实验室开放的条件:

1.时间的业余性:开放对学生应是业余的、课外的。把课内的实验内容移到业余时间去作,不列入实验室开放范围。

2.内容的提高性:实验的内容必须是教学计划外的,是对教学计划内必做实验的延续和提高,包括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等。开放性实验的内容与课堂内已作的实验内容不能重复。

四、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实施

1.实验室开放工作在学院的领导下,由实验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2.申请参加开放实验课题的学生原则上应是品行良好的学生或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应配合实验中心予以审查。

3.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4.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需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5.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中心提交实验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实验结果。

本办法由实验室负责解释。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