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李裔辉 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责任编辑:于文琳

一、指导思想

根据管理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的总体要求,依照管理学院对实验室训的总体布署,做好实验实训的日常教学工作,确保实验实训的培训与社会服务教学需要,加强实验实训教学中的安全稳定工作。特别要强化教学过程中的有序与台帐日志的健全与完善;利用学校关于实验实训建设的方针政策积极规划和组建管理学院所需要的实训项目;在保证教学需要的情况下努力加强实训的参赛培训与社会服务。力争使实验实训工作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常规化,充分发挥教学设备应有的作用。

二、主要任务及目标

按照管理学院实训课程的开设要求,积极妥善安排好本学年的实验实训的教学任务;做好实验实训课开设前的设备正常应用的维护;做好教学良好秩序的维护与教学台帐与日志的记载;做好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稳定与卫生维护工作;做好实验实训的规划与后续发展事宜。

三、具体工作计划:

(一)做好实验实训的常规工作

1.实验实训课务安排与调整

在学期初(前两周内)做好本学期的实验实训的教学课表的汇总、教学日历的收集,然后根据学院内部实验实训的开设情况,进行整体调整与协调,保证实验实训的资源的充分利用,确保各门实验实训课常的正常开设与顺利进行教学。在确保整体实验实训课表安排妥当的基础上,对实验实训课的教学材料进行检查(主要查看教学包)。

2.实验实训课务的准备工作

在实验实训课开设前对学院的所有设备进行一次大查验,并进行适当的维护,以保证正常教学的顺利进行。对需要对设备进行调试和处理的任课教师,及早提醒并积极努力为其提供服务(特别是软件的安装与教学仪器的调试)。同时与教务处联系,并结合自己学院教学的实际情况,准备好教学记录:实验实训开设记录、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记录、学生使用设备记录等。

3.实验实训的日常维护工作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定期对实验实训设备进行查验与维护;及时更换实验实训中产生的耗费材料;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与学院的教学要求对实验实训教学进行日常检查(主要包括学初教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终教学检查、学院组织的听课等);每周对所有实验实训室的安全卫生进行检查,确保实验实训室的安全;做好实验实训零耗材的采购;做好调备使用效率的登记;做好日常实训记录与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台帐的检查;保质保量完成学校的突出交代的实验实训的资料的填写等。

(二)实验实训的发展规划

我们管理学院的实验实训的现有设备维持当前教学的需要,而对与管理学院当前的专业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不相符。为此,积极规划努力建立管理学院的实验实训的发展规划并加以落实是当务之急。

1.落实2018年的实验实训项目申报

拟向学校申报2018年管理学院实训基地建设计划;争取学校对我们学院的支持,以保证以上项目的落实与完善。

2.积极筹划实验实训的五年发展计划

当前我们的实验实训室和项目的建设都是各个教研室根据各自的专业建设需要申报然后汇总的。这没有系统性、和延续性、和关联系性。由主管实验实训的院长主持招开由各教研室和教学骨干在内的实验实训教学会议,要求大家按照当前国内外同类学院的教学实训的要求,结合我们学院和专业需要的具体实际进行规划我们学院的实验实训的发展。在规划时,既要把已有的实训室进行改进和维护,同时要开发新的实训项目,特别要注意实验实训室在数和量上的提高,并注意教研室之间的共享与共建。发展规划应尽早进行,最好四五月份能形成初稿,六月份能形成规划并开始执行。因为据估计,学校要先优先发展的两个学院的实验实训有可能有我们学院,要是我们自己都不懂我们在实验实训方面应干吗,就算学校给了优惠,我们也会手足无措。

3.健全实验实训的组织

当前我们的实验实训的发展与教学还没有形成体系,也没有专职的负责人(除了现有实训室的教学维护)没有专门的人来研究实验实训的开发,实验实训项目的落实只是由申请人来完成。建立实验实训团队,落实实验实训的日常管理、实验实训项目开发、实验实训的申报。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