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科)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小雁

旅游管理专业设置于2001年,2016年通过评审成为校级特色专业,2017年被纳入校级文化旅游专业群建设单位,2018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先后成立了郑州承誉德大酒店“旅游标准化研究中心”,河南省环旅国际旅行社“旅游跨境电商双创基地”。

、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具有较强的旅游营销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外语沟通及交流能力,能够胜任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大数据经营、研学旅行管理、国际旅游服务等专业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一)构建“现代新型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

旅游管理专业具有明确的行业指向性,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专业发展与旅游行业发展紧密相联,重点发展旅游大数据分析与企业运营、研学旅行管理、双语海外旅游三个专业模块。构造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价值结构,创造性地将出境领队实务、旅游文化创意、智慧旅游管理与实务、旅游电子商务、旅游英语、模拟导游综合实训、茶文化与茶艺综合实训、在线旅游(OTA)综合实训、景区景点实习、导游员资格实训等特色课程融入课程体系之中,从而培养出具有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旅游管理应用型、专业型人才。

(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质是将教室与工作环境融为一体,使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实际操作的训练紧密结合。理论讲授,从“教”开始,讲授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为学生将来的长足发展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通过“学”来实现,尤其是借助校内建立的文化旅游AI虚拟仿真实训室、VR景区模拟系统、在线旅游(OTA)实训系统、本相茶学院(茶文化与茶艺实训室)、模拟中西餐厅、模拟客房实训室等,以强大的数字技术推进实训教育的发展。顶岗实习,在“做”的过程中升华,通过与河南环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旅行社、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宁波东港喜来登、泰宏文森特酒店集团、郑州承誉德大酒店、银基旅游度假区等十余家校外实习单位的合作,为完成学生在校期间 3-6个月的专业综合实习提供保障。

(三)课证融合,职业技能证照考试通过率高

专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各种专业竞赛并获佳绩,先后获得全国导游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导游大赛一等奖、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中国国际茶艺大赛一等奖、首届中原杯茶艺技能大赛团体金奖等。鼓励并要求学生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茶艺师、评茶员等专业资格证通过率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四)成立旅游产业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训中心、西双版纳隆昌茶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立了“升达本相茶文化学院暨郑州市中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茶艺师及评茶员鉴定站”。依托旅游管理专业教育资源和科研实力,挖掘学院所在地域优势,引入社会资源,利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培养茶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旅游人才,促进了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发展。

(五)双师双能型名师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卓越的旅游教师团队,教授和副教授职称占比50%,硕士研究生教师占比100%,博士占20%,担任河南省普通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市旅游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面试官、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国家级茶艺鉴定考评员。教师分别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东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韩国启明大学、韩国京畿大学、菲律宾中央大学等学府。“双师型”教师占比100%。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法规、旅游景区管理、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大数据研究、旅游规划与开发、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英语、导游员资格实训、旅行社管理综合实训、茶文化与茶艺综合实训、旅游摄影。

、修业年限:三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