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蒋杨鸽  摄影:蒋杨鸽  来自:    责任编辑:蒋杨鸽

为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机制,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于11月18日开展了关于课程思政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靳豆豆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代表参加。

首先,靳主任强调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要体系化专业课程知识点,细节化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知识点,找准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熔接点,把“价值引领”作为课程建设的首要目标。

接着围绕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有机结合的方法与成效,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踊跃发言。针对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有机结合的方法,教师们提出以团队合作激发学生大局观、以翻转课堂,引用典故促进学生学思结合、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好学生楷模,做好文明的传承者等举措,发挥教师的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针对课程思政育人成效方面,学生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提出将专业知识与国际实事相结合,拓展教学素材,引导学生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同时,积极弘扬疫情下志愿者为保教学秩序的无私之举,以课堂为阵地,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事迹为思政素材,规范学生网络言行,约束自我行为,使思政育人“润物无声”,强化育人效果。本次研讨会在师生热烈的研讨中,探索出让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具有更强说服力和深远影响力的可能性。

最后,靳主任进行总结,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抱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就要精准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人力专业的发展需求,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将显性的专业教育与隐性思政教育有效融合,利用“迂回”“渗透”的教学方式,才能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成效。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