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进社区,茗香润民心--“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茗香”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若瞳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小雁

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大家生活品质,为居民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近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茗香”志愿服务队开展茶文化进社区,进行“清茶进社区,茗香润民心”主题活动。

引导社区居民了解茶文化、走近茶文化,弘扬茶文化。

本次的实践面对的人群是社区居民。10月30日上午,成员们早早来到了龙湖社区广场。志愿小分队的成员们早早换上队服,给人耳目一新和整体触动的感觉。

桌上茶具摆开,随着轻缓优美的音乐响起,茶艺表演中拉开序幕。中国人以茶待客、以茶育人......五千年的岁月沉浮,形成了浓厚的民族特色茶文化。从茶的器皿认识到茶的种类,从器皿的使用到茶的引用价值,什么样的茶适合什么体质的人群,支援队员一边细致讲解,一边熟练地洗茶、冲茶、洒茶......一举一动都散发着灵动的优雅美。大家静静聆听,在短暂的时光中,享受了一次清心之旅。

品鉴环节,志愿小分队成员们共为社区居民们准备了两种茶叶,分别是:白茶、橘普。白茶香气馥郁,层次丰富,清新的竹林气息,各种馥郁芬芳的野花香,晒干的野芦苇草的香气,种种,都能在白茶中被一一捕捉;橘普茶为橘皮与普洱相融冲泡的茶,橘的果香加上普洱茶的茶香,相得益彰。橘普茶汤色红浓、透亮,清香怡人,茶汤甘甜,回甘生津,滋味浓厚顺滑;茶艺表演之后,由其它成员两两一组,将泡好的茶水奉与社区居民品尝,茶水清香四溢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活动中,成员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如何更好的传承中国传统的茶文化。如何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了茶艺、感受到了茶文化的巨大魅力,推动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次活动也拉近了活动成员们与社区居民的距离,使得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更好地推动茶艺走近社区、走近人民、走近生活。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茶不但对经济起了促进作用,而且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实现了物质与精神的结合。此次“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茗香”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活动,开展“清茶进社区,茗香润民心”主题活动,跟社区居民们积极互动互动,共同探索了茶文化的巨大影响力。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陶冶艺术情操,弘扬传统文化,同时还可以增强邻居之间的感情,在了解茶的相关知识的同时更好地弘扬中国茶文化。

(管理学院 王若瞳/文 王美珍/图 张小雁/审核)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