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蕴孝道 感恩寻初心——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茶香”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父母奉一杯茶”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田田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小雁

“我为父母奉一杯茶”让一杯香茶承载浓浓的亲情和感恩之情,送上一杯无比关爱的茶,情深意浓。父母亲的爱,子女的茶,为自己的父母亲奉一杯茶,彰显中国特有的礼仪文化。一杯茶虽然微不足道,但却表达出对父母亲的礼敬、深情与感恩。“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茶香”志愿服务队在暑期,通过 “我为父母奉一杯茶”的实践行动,将中华孝道、礼仪以及知恩、感恩和报恩的传统美德融入茶文化,培养实践者珍视亲情、尊敬长辈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倡导知礼节、明事理的优秀传统情怀中光大中华茶文化的精神价值。

实践中,队员向父母奉上一杯感恩的茶,感谢他们的支持与栽培,感谢在遭受困难和挫折时永远的依靠。在此过程中,有些队员家里没有很好的的茶具,就用家里平时喝水的杯子,放上茶叶,用适宜的水温给父母泡一杯茶,有仪式感地送到父母手里,此时此刻承载的却是她对父母质朴的爱;有些队员在简陋的家庭布局中,找到一隅,祖孙对坐,上面放置着整洁干净的桌布与茶具。双手礼上奉茶后,祖孙两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这能这就是奉茶的魅力吧,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让祖孙两代人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有些队员用功夫茶具,按照详细的流程给父母耐心地冲泡一杯茶,然后将热气腾腾的茶送到父母手中,道一声:谢谢!

给自己的父母奉上一杯茶,轻轻道一声谢谢...让实践者和父母完成了一次与茶与亲人之间的对话,待己的道理不同以往去赏别一款茶叶的好坏,更注重于互动,注重礼上往来的行数,分享一杯茶的温度,分享一盏亲人间的热度。在彼此间感受以茶为媒,以茶育人的中国茶道礼,在安静中彼此透过一杯杯茶的递往更替,找到亲子间最本初的那份笑容。

父母是给予我们生命的人,是这个世界上爱我们的人。他们的爱是世上最无私、最伟大的爱!一杯茶,虽然只是默默散发着幽香,却带着充满馨香的问候和对天下父母亲们诚挚的祝福。

“羔羊跪乳,乌鸦返哺。”孝敬父母,是儿女理所当然的回报和感恩。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对父母亲的感激。心中怀着感恩,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以茶为媒,陪伴及追忆,为父母奉上一杯茶,向他们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寻找我们的初心……。“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茶香”志愿服务队以“我为父母奉一杯茶”这种特有的方式,践行着这份优秀的传统文化,赋予茶文化感恩之情。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张田田文/图 )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