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暖人心 健康护航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茶香”志愿服务队走进留守儿童传播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美珍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小雁

茶文化由来已久,兴于唐朝,盛于宋,明清时得到普及,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组成“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茶香”志愿服务队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2021年8月份走进留守儿童,奉献一份爱心,传授一项技能,引导留守儿童共同弘扬中华茶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增强文化自信。

在实践中,队员在所在的家乡,焦作、信阳、许昌等地深入到留守儿童之中,开展“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茗香”志愿活动,和留守儿童齐聚一堂共同学习茶艺知识和茶道文化,培养孩子们多方面的兴趣,丰富假期生活,引导健康的生活追求。提高孩子的风度和气质。培养孩子们尤其是好动的孩子学会如何静下心来去泡好一壶茶,在泡茶的过程中慢慢学会动手做事的条理性和规范性。

活动还未开始,小朋友们就对茶桌上摆放的茶盘茶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十分认真地听讲,跟志愿者的互动交流,回答非常积极。实践中,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讲授了茶文化的一些基本知识,让他们了解茶叶的品种、冲泡的水温等;随后,志愿者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泡茶,手把手教授他们泡茶的手法,提升了他们的体验感和兴趣;最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品茗自己所泡的茶汤,交流心得体会,了解小朋友们的家庭具体情况,学习状况,家庭困难,志愿者们尽所能为小朋友们提供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茶艺,囊括了茶以及如影随形的传统文化,从茶史到茶叶基础知识,从选茶到择器,再到茶艺的每个步骤程式,还有布置茶席、插花、香道、茶服、书法、绘画等等,在学习茶艺的过程中都能让孩子们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并启迪智慧,获取新知。在整个活动中,这些留守儿童零距离的体验了茶的独特魅力,对茶文化有了初步的印象,奠定了兴趣的基础。非常浓厚的兴趣,志愿者号召小朋友们等父母回家给父母泡一杯茶,用茶来表达他们对父母的爱。

茶,可以让孩子学会安静与专注。茶,可以奠定孩子的审美眼光。茶叶本身来自于大自然,茶山茶乡茶树茶叶,无处不是美,茶器茶具之美,书法绘画作品之美,茶,让孩子的见识得以提升,审美得以加强。懂得了艺术的审美,就会带来道德品质的"审美",从而使自身变成一道经久耐泡的"好茶"。青少年是与新时代同行同向的一代,更有义务和责任弘扬这份文化,这是时代的担当和责任。本阶段的“扬中华传统,品氤氲茶香”志愿实践活动,在给予留守儿童这群特殊可爱的群体关心爱心的同时,让他们更加知道如何来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将来继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张美珍文/图 )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