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郭梦珂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郭梦珂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2021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第一课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管理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我校“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直播,并在直播后,管理学院辅导员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直播等途径积极组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疫情防控操作、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新学期开学收心教育等成为“开学第一课”的生动教材,让学生们在思考与感动中,学会勇敢、学会担当,收获进步、收获成长。3月14日上午8:30,管理学院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准时收看“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管理学院辅导员组织各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主题:

一、谈观看“开学第一课”感悟,调整状态回归“学习模式”

寒假结束,学生们经过了为期两周的网课,为保障回归校园后迅速进入学习模式,各班学生纷纷表态要调整作息,收心回归学习。

 

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王昊文说:“开学第一课”除了有让我们收心的效果,还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这是学习最重要的情绪。假期让我们忘却了学习,重新回归课本,内心会有诸多的抗拒。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开学第一课”引导,让我们的注意力重归学习课本上,这也是第一课最重要的意义。新学期开始端正自己的心态,用积极的态度开始新学期的生活,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返校,另外注重防护,乘坐公共交通注意与人保持距离。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8学生胡淞说: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有一个主旋律——爱国主义。无论是校党委书记的讲话还是爱国主义专题讲座,爱国主义都是贯穿其中的主旋律,同时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年份,砥砺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在新的学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需要带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学习生活中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立足本职,做好工作。

二、开展疫情防控及爱国主义教育,提升防控意识和爱国情怀

由于现在新冠疫情仍未结束,辅导员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在返校途中注重疫情防护,按照学校要求如实填报返校信息。同时,结合防疫先锋、戍边英雄官兵等先进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0级专升本班学生王孟可说: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期间,那最美的逆行者从四面八方赶往一线,是什么样的信仰让他们无畏逆行,是爱和希望以及无私的奉献。在这样严重的疫情期间,我看见了那些医生们给病人尽心尽力的治病,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照顾病人,他们在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拯救别人的生命。在灾难面前,他们不退缩,勇往直前,勇敢的面对。这就是中国精神。在我国盛大的节日春节面前,医生们舍弃了小家,保卫着大家,正所谓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不惧生死,用自己的生命将他人点亮,坚定必胜的信心。在国家的号召下,我们听从党的指导,做好防疫工作,不给国家添乱,与我们的祖国共同成长,共同抗疫,一起面对灾难。

三、学生分享寒假社会实践,践行青年学生社会担当

寒假期间管理学院辅导员们鼓励学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社会实践,期间涌现了大批优秀学生,在主题班会中,学生分享社会实践的感悟,践行青年学生社会担当。

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升本1班学生楚文朝,寒假期间,响应学校“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号召,和同村的两名志愿者在河南省商丘市慈圣镇楚庄村里组织了为期九天的公益课堂,并担任主讲老师,此次事件活动目的是锻炼孩子们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引导孩子们自主学习,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学会团队合作,学会感恩,发挥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活动为期九天,每天设定一个主题,分别是:自我介绍、趣味历史、解决问题的程序、了解家乡、观影《我和我的家乡》、我和家长有个谈话、趣味辩论赛、活动策划和文艺汇演暨总结大会。我通过自己在校所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突破孩子们在校学习的传统模式,采取开放式互动教学,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孩子们也更加愿意表现自己,整个课堂氛围非常融洽。

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升本1班学生楚文朝说:本次实践所设置的九个话题,每个主题都让我很深刻,都是我们现在社会所必须的技能,孩子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介绍,明白了与人沟通的技巧;通过了解历史,对我们国家的历史朝代有了清晰的脉络;还学会了生活中如何解决问题;通过围绕村庄参观,也对自己的村庄有了更加清楚地认识和了解;观看电影,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跟父母谈心,增进了彼此的感情;通过辩论,学会了独立思考,锻炼了随机应变的能力,通过策划一场活动,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准备以及体验到了收获的快乐。通过本次实践,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锻炼了我的组织策划能力,也体会到了奉献的喜悦,给自己家乡做点事情的自豪,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还会继续努力,多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和线上主题班会,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学生们的责任担当,纷纷表示:新的学期开始了,要带着初心,带着梦想,增强民族责任感,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学习,努力奋斗。

(管理学院 郭梦珂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