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专业申报的系列调研与论证工作

作者:陈晴晴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晴晴

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快速推进,大数据已经成为新兴的关键生产要素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但数据要成为资源,需要通过大数据的数字化分析转换成信息,才能实现价值创造。而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不仅需要掌握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编程开发等技术人才,更需要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因此,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呈现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人才需求量在爆发式增长;二是用人需求在不断细分。为了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面向,管理学院《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专业申报小组自2020年12月10日以来先后开展了系列调研和专家座谈工作。

首先,纪德尚院长带领申报小组前往郑州东区龙子湖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进行了实地调研。研究院教育中心主任助理孙国英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数研院,并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了座谈交流:1.国内大数据人才培养现状;2.大数据人才需求现状;3.大数据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4.大数据学科建设情况;5.课程体系设置的指导思想;6.科研及实习实训平台建设等。

此后,申报小组一行又前往河南省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调研学习。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宋一兵带领老师们参观了研究院,并同申报小组老师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会上,申报小组详细了解了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情况,并重点就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专业的定位、人才培养方向、培养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最后,宋院长就他们与高校、第三方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具体方案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申报小组逐步梳理出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以及达到该人才培养目标所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支撑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的课程设置等。为此,我们首先邀请了我校信工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教研室主任刘敏娟老师进行座谈研讨,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专业的的培养体系与就业前景的异同、以及相应的课程支撑异同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论证。

在此基础上,申报小组又邀请了郑州科技学院信工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教研室主任杜远坤老师就支撑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的课程设置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重点探讨了各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基本明确了各课程开设的学时、学分及开设的先后顺序。

通过多次调研和座谈交流,申报小组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发展前景、企业需求以及省内外高校的开设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关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面向、人才培养的具体能力和素质要求、人才培养体系更加明晰了,此外关于课程设置的框架逻辑也更加清晰了。为进一步精准人才培养定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构,申报小组会持续开展调研和论证工作。

(管理学院 陈晴晴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