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提升网课教学质量

作者: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小雁

为切实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网课学习质量,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提升网课教学质量。

1.加强思想鼓舞、引导教师进行“三多”交流

网络教学对于师生来讲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事物,很多师生最初听到要进行网络教学的消息时表现出较多的恐慌,尤其是年龄稍大的教授们更是措手不及,学院指定数名年轻教师帮扶老教授建课,提供技术帮助,这极大地鼓舞了老教授们参与网络教学的信心。同时,鼓励全院教职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多方面”的“多次交流”,我院特别建立了学院优慕课交流群、超星使用交流群,每日授课结束后老师们会在群内交流当日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者分享教学感悟。每周五下午结束所有的教学任务后,各教研室会组织教师对自己本周的网络教学工作进行小结,并分享心得体会。这种形式的每日交流、一周一总结的方式能帮助老师进行问题梳理,也便于相互借鉴,提升教学效果。

2.成立网络课质量监控小组,严把开课关,严控授课过程质量

为保障网课教学质量,开课前我院成为了以唐云、朱影影、王玉杰、李鋆、张茜为主的开课质量检查小组,依据学校下发的《关于疫情时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具体要求》中的3大项10小项内容,对平台建课进行了严格检查,确保开课质量。为持续性帮助老师们提高网络授课质量,我院启动了教授督学工作,霍海燕、黄晓丽两位教授在自己上课之余,深入到其他教师的网络教学群里内,全程参与教师的网络授课过程,本着“不评价、不打分”的原则,从课程内容设计、结构优化、学生听课反映等方面给与授课老师建议,帮助授课教师及时发现在网络授课中的问题,提高网络授课质量。这一督学制度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3.建立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互通有无的沟通机制,增强教育合力

为多渠道地了解学生学习反馈,同时,充分发挥辅导员老师辅助教学的功能作用,我院建立了辅导员老师与班级任课教师互通制度,辅导员老师会将了解到学生反馈和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任课教师,同时,任课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如发现学生请假,旷课亦或是学生思想变动的状况也会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老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了教育合力。

4.积极发挥“管理学院教学网谈加油站”网络阵地作用

我院“教学网谈加油站”,是学院的教学信息员集聚地,学习委员会集中反映一些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教学副院长唐云,秘书朱影影会及时在群内与学生互动答疑。特殊情况,特殊事件进行私信沟通处理,这对于学院多角度、多渠道地了解网络授课情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信息和依据。

我院通过网络课堂多种措施的实施,有效解决了网课过程中的参差不齐,流于形式等问题,逐步提升了网络授课质量,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赞赏。为达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目标,学院会根据教学进程,将对在线课程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监督工作,同时加强典型引导,开展在线教学观摩活动,全面提升网课教学质量。

                                                                                                  (管理学院朱影影供稿)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