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程韬光先生莅校做国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胡祎瑾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小雁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群,可以观,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为使学生进一步感悟唐诗精神、了解唐诗美学、培养文学素养。2019年10月16日下午14:10在双创大讲堂特邀请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程韬光先生到我校为升达学子开展一堂有关唐诗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杨存博处长主持。

程韬光先生就“文运则国运”、“唐诗精神”、“唐诗之美”三方面向同学们展开讲解。通过列举初唐、中唐、晚唐不同时期的诗句的对比、举例《妖猫传》里白居易的著作,借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句刻画出大唐盛世中壮阔、弘大、浪漫、辉煌的历史气象,让大家进一步感受“文运则国运”的含义。随后程韬光先生带领大家一同赏析杜甫、白居易、李白、韩愈等诗人的作品,其中以“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为药引,向大家解读了:不忘初心、发现自我、以梦为马、舍我其谁的唐诗精神。“风尘三侠”的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侠的精神、浪迹天涯的勇气,感悟到诗学上美的意义,最后在程韬光先生的带领下,大家一同鉴赏了六篇特色诗文,一同领略到唐诗的生长之美、自然之美、托物言志之美、孤独恬淡之美、风格之美以及格律之美。古韵悠长至清欢,人间有诗不枉然。本次讲座在一首首流芳千古,经久不衰的诗词之美中落下帷幕,引得台下同学们阵阵掌声雷动。

本次讲座通过对唐诗和唐代著名诗人的解读,结合当下,去唤醒在座每个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识和文化自评。为大家提供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思想共同体,让同学们能够超过自我的局限性、认识自己、弘扬人文精神,去找回已经丢失或正在丢失的激情、温情和诗情,从而获得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自豪感。

(管理学院新闻中心 胡祎瑾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