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教研室开展“信息技术如何促进实训课程教学方式转变”教研活动

作者:张哲硕 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晴晴

2023年12月28日,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开展“信息技术如何促进实训课程教学方式转变”教研活动,活动旨在提升实训课程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专业操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活动由管理学院实验室主任李鋆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

李鋆老师对信息技术的概念、发展、教育模式(基于信息技术)和改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模式和实训课程改革措施两部分为本次活动重点内容。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模式主要包括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模式主要分为基于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多媒体组合课堂教学”、基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基于互联网的“网络教学”、基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虚拟现实教学”四种模式,目前学院实训课程的教学模式主要包括“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和“网络教学”。

在实训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措施方面,李鋆老师提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应建立“企业和学校和共同合作开发”的课程理念,明确课程目标,在课程设计中充分体现实践要求,合理依据按照真实的企业岗位进行课程设计;二是要优化和创新教学内容,实训课程在注重传统企业管理流程的同时,要逐步从业务向管理转变,加入运筹、决策、统计分析等内容,丰富课程体系;三是要利用先进的云教育平台,结合学校信息数据中心及时开发和更新教学资源,或利用微视频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四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外界实训课教学的学术和研讨会议,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技能,建立一支专业的实训教学团队;五是要尝试结合大智移云的时代背景,鼓励教师积极尝试编写实训资料和材料,并逐步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室的搭建,优化实训课程教学环境。

最后,教研室老师围绕实训课程教学方式如何改革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加深了教师们对信息技术在实训课程中应用的认识,也为今后实训课程教学方式的转变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向。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训课程将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张哲硕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