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高水平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技巧》专题讲座

作者:邰向民 时间:2018-11-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蒋杨鸽

在现代教学环境中,衡量一位教师的整体水平,除了要看他的职业道德、教学能力、专业技能之外,还要看其教育科学的研究水平。教育科学的研究不仅能提升教师的思想水平,也能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而论文撰写则正是体现教师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

2018年11月16日下午,在管理学院院长纪德尚教授大力支持下,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商学院全体教师及科研处、学务处等部分职能部门的行政工作人员汇集管理学院208多功能报告厅,共同参加由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主编张福平教授主讲的《高水平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技巧》讲座活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意义非凡,旨在提高教师们的论文撰写能力,帮助大家解决写作中的困惑。

会议伊始,商学院院长孙卫东教授致欢迎词并隆重介绍张福平教授的相关科研经历;接着,管理学院纪德尚教授为张福平教授颁发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讲座中,张福平教授毫无保留地从研究方向与论文选题、论文构成与类别要求、论文撰写常见问题、投稿技巧这四方面对教师们进行了深入指导。她还结合具体生动的实例,从做课题研究应注意的问题,写作过程中正确选题的具体操作方法、论文的论点提炼等方面指导教师们如何做研究,写论文。

张教授重点给大家做了选题方面的指导,她提到教学论文选题要新、要有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题目可以从教学实践中来,从研究思考、他山之石、热点问题、冷门旁路中来,也可以从自己的教学主张中来。其次,张教授还结合一些具体的例子引导教师们要避免选题过大、过难、过旧的问题,大胆创新,展现新的角度与亮点。接着,张教授重点阐述了几种不同类型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论文选题之后要合理地确定写作思路、文章的框架结构及段落层次。其次做到文章内容写得“丰厚”,才能讲清道理,提高人们的认识,产生影响。最后,张教授提出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因此教师们撰写完论文后,要站在读者的地位去审核、修改、美化自己的论文。

在讲座的尾声,教师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一些典型问题,张教授也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张教授丰富的论文撰写和研究经验使本次讲座氛围良好,老师们通过培训对教育科研及如何撰写论文的许多专业性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为管理学院、商学院等学校相关部门的教育科研工作及教师论文的撰写指明了方向。 

(管理学院 邰向民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