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企业管理重点学科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小锋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晴晴

11月2日-3日,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主办、管理学院与商学院共同承办的企业管理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商管大楼115圆满召开。会议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琪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谢佩洪教授,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志泉教授,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王军华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副院长赵春清副教授等专家学者,我校副校长吴益民、管理学院纪德尚院长、商学院白鹏飞副院长、我校98级优秀校友孙攀峰、史鸿渐、陈铭以及全体管理学院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董芳芳主持。

会议在11月2日下午6点、11月3日下午4点半分两场进行。11月2日晚上,李琪教授首先对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及科研等进行介绍,对全国高校同类专业的学科建设进行梳理,从学校、学生、师资、学科带头人、社会评价等方面提出企业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三步法,不仅要做的好,而且要写的好,还要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得到专业领域人士的认可。

接着,吴益民副校长对我校专业特色进行介绍,并对我校在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品牌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重点阐述,对未来升达的学科建设、学术带头人及团队、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展望,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

紧接着,赵志泉教授分享了中原工学院在申报会计学一流专业和硕士学位申报等方面的独特经验,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孙攀峰校友从企业所需人才的角度提出了对于学科专业建设的一些看法,强调企业管理水平对组织发展的重要性。

第二场会议是在11月3日下午4点半开始,会前纪院长向王军华、赵春清两位专家代表颁发客座教授的聘书。接下来,各位专家分别就企业管理一流学科建设分享经验。

首先谢佩洪教授从“教学是天职,科研是灵魂,育人是根本”指出教育部提出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正确性。接着对上海经贸大学的双语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模拟教学等进行介绍,指出凝练学科建设特色的重要性,并提出可以从教师多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比赛、多引导学生做科研项目等方面加快一流专业建设,从学生角度出发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接着王军华教授从对学科和科学关系的深度思考出发,围绕学科建设主体、建设客体、建设工具、建设媒介等方面分享了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提出专业建设要围绕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目标开展。

然后,赵春清副院长对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的一流专业进行介绍,从挖掘特色与优势、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推行目标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系统化开展双创教育、立德树人与完善学生人格、搭建创新交流平台等方面系统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对策。

最后,管理学院纪德尚院长结合我校特色和管理学院现状,对本次企业管理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进行了重点总结,指出交流是学习最好的方式,各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要积极消化吸收,力争多出高水平成果,争取实现管理学院重点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的新突破。

本次研讨会气氛活跃、内容丰富,与会老师普遍认为从相互交流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见识、拓宽了思路。研讨会助推了我校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快速发展,对下一步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提供了宝贵经验,将进一步推进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持续提升。

(管理学院 王小锋/文 乔焱宁、王小锋/图 )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