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经验如何萃取?——管理学院选派教师参加《物业企业组织经验萃取》培训

作者:李玲玲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责任编辑:蒋杨鸽

2022年9月24日,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李玲玲老师和工商管理教研室王小峰老师参加了由楷林学院组织的《物业企业组织经验萃取》的培训,掌握了经验萃取的流程、方法、工具,认识到经验萃取的价值,提升对有效经验的敏感度。

经验萃取可以把复杂的业务问题简单化,把模糊的业务难题流程化,把准确的业务动作标准化,把成功的业务经验方法化。经验萃取是通过科学的流程、方法、步骤和工具,整理、提炼绩优人员头脑中的隐性知识与技能,将它显性化并指导实践的过程。通过萃取个人经验、团队经验和组织经验,传承智慧,减少失败,提高能力提升业绩。

经验萃取的目标是将其编成操作/流程体系手册,将打造成业务培训体系,不断迭代优化业务体系,不靠能人不怕业务骨干离职,形成企业宝贵知识财产。经验萃取五步法确定主题、还原场景、追溯细节、构建模型、落地成果。在确定主题以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卡点、难点为主要目标,可以萃取整个试点的各环节细节的系统经验为目标,以系统萃取该岗位的各工作任务/典型性工作任务细节经验为目标,以萃取这些“牛人”突出经验为目标,通过访谈法(聚焦话题、延展话题和总结话题),追溯细节,还原场景,刨根问底了解当时的STAR(S-情境、T-任务、A-行动、R-结果),然后对信息进行整理(确定标志事件,对影响程度进行排序),最后形成文件和制度,供组织内其他成员学习和模仿。

总之,通过培训,参训老师了解到经验萃取法是一种将优秀经验标准化与流程化的有效方法,为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也就是将经验提取出来并将至推广,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工作和师傅带徒弟的过度依赖师傅的局限性,大大提升优秀经验成功复制能力。

李玲玲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