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好主管

作者:郭春良 时间:2005-07-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怎样才是好主管
发布人:郭春良 来源部门:企业管理系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5年7月2日

(转摘)

“他怎么没有早点被炒鱿鱼”  

  选择主管人才的原则常被误用,甚至在商业界活动了许久的商人也不例外。  

  举一个自大的经理为例。我最近在一次鸡尾酒会上遇见他,他悲苦地抱怨,他在那家著名的公司里已经失去两次升迁的机会了。  

  “我是公司争权夺利的牺牲者!”显然他相信是这样,才有这样的解释,“我工作得很好,身为一个经理所该做的我都做了。”  

  你做了些什么?“我问。我好奇地等待他将提出些什么古怪的理论。  

  “我把我那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逼得很紧!我绝不许他们出一点批漏,如果谁犯了,我马上开除他。”他沾沾自喜骄傲地回答:“我对上司交待的命令绝不怀疑,并严格要求执行,不计后果。”  


  这时候我假装忽然看见一位很久不见的亲戚,很快地抽身离开他。我已听够了。  

  我很快就了解:为什么这位所谓的“经理”不能够升迁。但我不了解的是;他怎么没有早点被炒鱿鱼。这样的人,绝对不会在我的手下图上五分钟,因为他具备在现代企业中,担任主管职务者最忌讳的两种特性:对属下的态度像是驱使奴隶,而对上级的态度——至少当看上级的面——又像个完全没有常识的马屁精。  


  让我们来看看商业管理的广义诠释;指导员工如何执行公司的政策,以及完成公司目标艺术。不论是一般管理或是特定项目管理——譬如人事,采购,生产或销售所有商业者的关键都在;指导员工活动。


  具备我在鸡尾酒会碰见的那种经理特性的人,绝不能指导员工做任何活动。因为这种类型的人,只会驱使压榨那些不幸落在他手下的员工。很显然地,这绝不是使员工发挥工作效率的方法。 


这位经理的失败原因还不止如此。他还承认他从不怀疑上司的命令,而且要求下属“严格执行,不计后果”,这实在是盲从的福媚行为!同时也证明他是个极其愚蠢,不了解如何对上司以及公司负责的柴火。  


  当然,一位经理应该耿直而忠诚地执行上司交代的任务。但不是说他应该像没脑筋的机器人那样,盲目地执行啊!反之,如果他是个好经理,他一定会仔细考虑“结果”的。  


  不能提醒上司的错误或疏漏,就不能算是耿直忠诚  

  不论地位有多高,人总是会犯错误的,而董事长主席也是凡人,也可能会出错的。身为经理者,如果发现上司交代的工作中,有错误或遗漏之处时,而不提醒上司注意,就不能算是耿直忠诚,而成为冷眼旁观的迂腐人物了。  


  第一流的经理人员,宁愿属下员工事先指出他的错误,而不愿意事后让公司受损或操心。  

  几年前;有一次我必须要为我在美国的一家公司,做一些重要的决定,那时我远在欧洲,接到公司经理部门寄来所有我认为必需的信件记录及资料,但未发现最后一份重要的统计资料,它修正了大部分从前寄来的资料;在邮寄时丢了。我既然没有收到资料,所以我利用不完整的资料定计划。  


  在我自认正确的决定作成之后,我把指示寄给美国公司办公室。几天后我接到一个紧急越洋电话,是一位公司经理打来的。他有礼貌而坚决地指出我显然没有考虑到几项重要的事实,如果按照我指示的计划实施的话,公司必定会遭受严重损失。  


  在交谈了几分钟之后,我们双方都发现我是以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作成计划的。等遗失文件的副本很快寄来后,我才修正了我的计划,按照新决定指示办理。  

  我最后所作的计划结果很成功——应归功于这位经理的警觉,我很不愿意去想,如果公司所有的经理在执行任务时,不加以推敲、上下协调沟通,而只知一味地不计后果,严格执行的话;后果将会变得多么凄惨。主管人员应该有才智及能力去产生构想、拟定计划、制定方案、解决困难及适应情况,而不必不断地向上司要求指示  


  自然,我也像其他拥有自己企业的人一样,对主管人员的遴选深感兴趣。我相信必定有一种标准,能够衡量出一个商业主管的内在潜力。 

我并不认为,我个人的标准一定正确无讹,但是我知道这些标准;也是许多成功商人所用的,多年来一直都很有效。我之所以有成功,大半归功于我手下经理人员的忠诚和工作效率。因此我想我送选的经理还算可靠。  


  我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或将是不是好的主管人才,第一种检定方法是:看他独立思考及活动的能力——他应该有才智及能力去产生构想、发展计划、制定方案、解决困难及适应情况,而不必不断地向上司要求指示。以我的意见,做不到这一点的人就不是个好主管,而只是个办公室里的跑腿者。  


  有一次,我问一位美国工业巨子如何选择经理幕僚人才?他勾画出如下企业家的理想:  

  我手下的主管们应该是这样当我1月1日上午9点,把他们叫进办公室告诉他们“老弟,我们公司已经做了很多年香肠皮了,去年利润是100万元,今年我决定不做香肠皮了,咱们开始改做螺丝钉和螺丝帽吧。”  


  我的部门主管都微笑点头离开我的办公室;以后就不再看见他们了,直到12月31日下午5点,他们回到我的办公室告诉我:公司正在生产全世界最好的螺丝针和螺丝帽,价格低于同行15%,而且利润比上一年高三倍。  


  当然,这位工业巨子的话只是一个美梦。但它帮助我解释了处理事务的重点。好的主管人才要能独立思考及独立行动,只要最少的指示,就能去执行工作。  

  一位主管的主要责任是,指导他手下员工的活动——他们的工作。指导就是指示领导,因此好的主管人才,一定要像领导者一样能统御及思考。  

  不幸的是,很少人是天生的领导者,几十年才会出现一个邱吉尔。但是大多数有才智及意志坚强的人,能培养发展出领导者所需的特质,足够去处理在他们事业中可能遭遇到的情况。  


  关于那些已成为主管人员的人;他们的领导才能,有些是在大学课程中学到的,有些是在工作经验中实地学到的,还有的是在公司自办的行政训练班中学到的。当然还有些从来没学会过的人,但他们只是少数,在商业主管的阶梯上也很少能爬得很高。

主管人员的基本要求  

  不论一个人怎样去学习领导能力,他都会学到一些基本定律,既适用于商场,也适用于战场。这些定律可决定一个人能力的高下。在这些定律中,我个人认为其中有五点特别重要:及激发员工的最佳方法。能够对属下员工讲解,兼加示范的主管,必能备受爱戴。  


  2.好的主管会承担属下所有的责任。如果上司因他的部门犯错误而怪罪的话,他将一人承担,因为错误总是由于督导不够而产生的。  

  3.好的领导者,绝不要求部下做他不能或不愿做的事。  

  4.主管必须对属下员工公平而无私。关心员工的需要;而且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并要以耐心、谅解及尊重来对待属下,全力支持他们。另一方面,也决不能纵容他们,他必须记住:过分亲眼,会使员工不受指挥。  


  5.有一点乍看无关紧要,而实际却是十分重要的原则,也是所有主管人员该记得的:称赞要当大伙的面,批评则要在私下。工作成果好的员工,应该在同伴面前受奖励,而做错事的员工则要在私下里责备。否则,他们的自尊心会受损,而导致工作情绪低落。  


  我自己则是多年前在油田中,学习到统御领导能力的。所有的独立钻井人,包括我自己,都熟悉每一个工人的工作。我们从不要求工人做我们自己不育做——或不能做的事。只要有机会,我们就示范,给工人看我们要他们做什么,怎么做。  


  “最好的老板,是对我的工作比我自己还要熟悉,而且会信任我—一虽然他从不使我忘记他是老板。”一个装配工人有一次对我说:“那是我愿意拼命替他工作的人……” 

我相信,基本上每个员工都有这种想法。虽然今天的主管已很少站在工地,流着汗跟工人并肩工作,但这条老定律还是有价值的。我相信最成功的主管人才,一定是全心遵循这些定律的。  


  表达能力、兴趣、热忱及忠诚  

  我对主管人才要求的另一要点是:有表达意思的能力。在商场上,时间就是金钱,在要求或报告以及指示上,因语意不明而产生误会所付的代价极高。因此,好的主管应该能清晰而迅速地理解意见,以及告诉员工该做些什么。  


  兴趣及热忱,是好主管该具备的另外两个特质。没有人会不感兴趣而工作得心应手的。一个主管人员的兴趣,应该涉及到公司的其他部门,才能完全熟悉公司的政策及整体活动。只有如此,他才能知道他自己部门的地位及相关的工作,而建立起他的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的整体关系。  


  然后,他的兴趣应该扩充,遍及他公司所从事的那一类工作的整个范围。只有了解整个工作,他才能了解公司的优点、弱点以及问题所在。  

  可是单有兴趣还不够,在处事时,还应该带有高度的热忱。我的意思是,一个主管应该彻头彻尾地热爱他的工作。他应该从他自己部门的业务开始着手主动地寻找各种巧妙方法,使公司的效率、产量、销售量及利润能够增加。另一种重要的特点是忠诚。这点只有在事后才能判别出来。主管的忠诚,不应该是对于某一个上司。而是对所有的股东、雇员、上司以及公司整体。  


  主管人员要有知识,但不一定非要是“科班”出身  

  以上这些,就是我认为做商业主管所应具备最重要的特质。无疑,许多人会诧异我遗漏了像个性、教育程度以及专门技术知识这几项。
但是仔细分析起来,你会明确地发现,这些条件都不像我刚才所说几条那样基本而重要。  

  我同意个性过分闭塞的人要他跟其他人共同工作是不可能成功的;但从另一面而言,主管是治理他的部门,而不是参加一项最佳人缘竞赛。  

  至于教育程度,那就要看各人对它的观念而定了。我发现许多的主管人才,他们的学历都只停留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他们的广泛知识完全是自己学来的。好的主管要具备许多知识,但并非一定要从大学或专科学校学来。虽然完善的正式教育,对想做好主管的人,有很大的帮助,但我却不认为这是不可缺的。  


  至于专门技术知识呢?我承认工商业技术都十分复杂化的今天,每个主管都需要广泛的专门技术知识,但是知识的内容和多寡,大半依他所做的工作而定。我可以把我的意见浓缩成这样一句话:我宁愿把一个毫无技术知识的优秀主管,改造成优秀的技术员,也不愿把一个没有主管能力的优秀技术员,改造成一个优秀的主管。  


  我猜想大多数门外汉的老板,也会把诚实、勤劳及富有想象力列入主管的必需条件中,我有意省略这一类的条件,是因为我觉得它是太明确的事实,而不值得提。当然,一个精神健全的商人,绝不会雇佣一个他认为是不诚实、懒惰或缺乏想象力的人做主管。  


  想成为一个好主管,实在没有什么秘诀。  

  我认为任何人只要具备我列出的条件,同时真诚地追求自己的事业,而且愿意努力工作的话,必定会成为优秀的主管人才,具备这样条件的人,最适合绝大多数成功的企业家,作为选择经理人才的对象,也最适合所有行业的所有公司。简单地说,这样条件的人在商场上,也一定能成功。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