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及实施路径

作者:李裔辉 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责任编辑:于文琳

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

传统教学体系是以理论教学为主线,而实验教学只是理论教学的辅助手段,其作用往往是验证理论的正确性。容易造成知识的断裂和缺陷,导致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而当前的环境对实验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将其视为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与理论教学并重。实验中心在管理类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理论与实践整合的服务器、应用型人才的孵化器、创新能力提升的助推器、实验实践教学的展示台”的重要作用。

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培养目标是:以学校文科优势为依托,主要面向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强化基础能力、突出管理实践、熟悉管理知识,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跨学科理论知识解决复杂管理问题的能力。为此,本中心将实验教学目的定位为:“以岗位需求为向导、面向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培养能力,启迪创新,实现管理人才与社会需求的高端对接”(专业岗位定位见附件)。

依据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的教学原则,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统筹协调、相辅相成的教学体系,将实验教学打造成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双向对接的桥梁。

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体系

依据上述实验教学定位,本中心制定如下实验教学规划:依托我校文科优势,立足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两大专业,充分利用科研与教学改革成果,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完善实验教学保障制度,构建适应管理类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需要的、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有计划地推进实验室建设,改进中心管理模式以提高管理水平、运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加快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打造“学科交叉型”跨专业柔性实验教学平台,努力发挥本中心立足河南、实现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示范作用。

二、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措施

(1)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依托学校的文科背景、办学优势和特色,面向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实验项目为导向,以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为核心,以综合能力提高为主线,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先进实验技术为手段,以实验教学队伍、完备的实验条件和统分结合的实验教学管理为保障,着力打造“学科交叉型”跨专业柔性实验教学平台。具体改革思路如图所示。

汇报ppt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其中,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表现为“1个中心,3个层次,4个模块”。1个中心即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层次即基本型实验项目,应用型、综合型、设计型实验项目和研究型、创新型实验项目等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4个模块即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等四个模块。

(2)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遵循管理类实验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本中心制定了《管理学院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改革方案》,依据“跨学科”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1个中心,3个层次,4个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打造“多维立体式”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制定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性的策略,建设服务型双师队伍,实施统分结合的实验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开放式资源共享的实验设备与环境,并最终实现实验教学改革的目标。

根据改革思路,实验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是:搭建“交叉型”跨专业柔性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三层次实验项目,修订四类实验教学保障制度,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以实现实验教学与校内模拟、实验教学案例开发、教改成果孵化和转化、实验师资建设和社会咨询服务培训等功能,并最终达到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的。具体改革方案如下图所示。

汇报ppt

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3)“交叉型”跨专业柔性实验教学平台

“交叉型”跨专业柔性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实验内容互通、实验组织互通和实验资源互通:①实验内容互通——以跨专业多课程实验内容整合为基础,通过引入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的教学理念,整合原有各专业课程框架体系,设置跨专业多课程的综合实验;②实验组织互通——以跨专业实验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为依托:打破原有的专业挡板,组建跨专业的实验教师团队用以指导跨专业的学生队伍;③实验资源互通——以跨专业实验室资源融合为支持:整合各专业实验室资源,支持学生的复杂场景式实验。

三层次实验项目。构建基本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创新型实验,系统化建设实验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实验教材、实验教学案例和课件,形成丰富多彩、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实验教学课程资源。同时在教学安排上强调自主性,教学手段和方法上注重现代化与多样化。

四类实验教学保障制度。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保证实验教学顺利开展,修订四类实验教学政策和制度:与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方案目标相一致的实验教学发展建设规划,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保障实验室正常、安全、可靠运行的实验室管理制度,优化实验师资的实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学科交叉型”管理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