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茶文化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罗祎铭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小雁

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陶冶同学们的文化修养及内涵。校团委主办、管理学院团委和艺术学院团委承办的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四届茶文化周活动启动仪式于2019年5月9日下午两点半在艺术楼音乐厅成功举行。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嘉宾有瓦库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潘松安先生、城墙根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掌门人刘淑惠女士,与会的我校领导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校长郭爱先教授、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教授以及学校其他部门相关主管、教师和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爱好茶艺的同学们。

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作开场致辞,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历史上茶的发展史和茶文化的强大影响力,并着重阐述了茶文化周的举办给我校同学们带来的影响,并对茶文化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文化活动方兴未艾。我相信,此次茶文化周的顺利举办,必将更好地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和提升升达学子的文化品位,也必将更好地展示升达校园文化独特的人文魅力!

瓦库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潘松安先生表示自己因茶与升达结缘,也饮茶和升达相识,他向我们普及了茶文化对现代社会及当代学生的影响,表达了愿与我校长期保持良好关系的愿望以及对我校学生寄予的厚望,并为本次茶文化周的举办送来祝福。

盖碗白茶茶艺表演《十里桃花源》,在古典优美的歌曲伴奏下,表演者柔美又熟练整齐的动作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在宋代点茶茶艺表演《一盏浮云》中,两位表演者一位解说,一位演示,相得益彰,让我们了解到了宋代点茶的步骤,见识到了何谓“人间有味是清欢。”

看完了茶艺文化,由艺术学院带来的舞蹈《丽人行》用优美的舞姿和精彩的表演,让我们切实的懂得了何谓“珠缨旋转星宿摇,花蔓振作龙蛇舞”。

茶艺表演《碧潭飘雪》就像向我们展现了民国时期的一幅画,画中人的优雅闲适尽现眼前,仿佛正有一群像丁香一样温婉的姑娘向我们缓缓走来。

茶短情长——都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带我们走进想象中:午后闲暇,三五好友,泡上一壶好茶,真可谓是生活惬意。

歌曲《声声慢》由艺术学院的同学演唱,“屋檐洒雨滴,炊烟袅袅起”,优美歌声中我们仿佛置身于歌词中的场景,充满诗情画意。

城墙根表演团队带来的《功夫泡——长嘴壶表演》,长嘴壶茶艺表演是中国茶道中一种较为大胆的演绎形式。表演中茶艺师将掺茶动作融合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等,令其充满玄机妙理奥妙。掺茶过程讲究,将传统艺术融会贯通,以左手托碗,右手掺茶,令人赏心悦目。

茶艺表演《一脉茶香》,带我们感受了升达茶艺人一代代传承的生生不息,更提出对茶艺的传承,不应该只是停留在响亮的口号上,“以茶养生气,以茶养身体,以茶表敬意”。

诗朗诵《茶如人生》,将如茶的人生娓娓道来:第一道茶苦如生命,第二道茶香如爱情,第三道茶淡如清风,一杯清茶,三味一生。让我们明了何谓茶如人生,人生如茶。

活动由管理学院舞蹈队带来的精彩舞蹈表演《雨中花》结尾。

茶香入校园,茶韵润文化。在充满文化气息的升达园里,举办茶文化周,弘扬茶文化,可以引导广大学生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继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提高文化修养与艺术品味,同时也扩大我院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在学院及行业内的影响,锻炼同学的专业技能,增进本专业学生的专业信念!茶文化在人格塑造、情操追求、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内容,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实现人生幸福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

(管理学院新闻中心 罗祎铭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