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训练营

作者:刘欣 时间:2019-06-23 点击数: 责任编辑:蒋杨鸽

为了提升青年教师学术研究能力,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掌握学术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顺利发表高水平论文,管理学院教师刘欣参加了2019年6月18日--6月22日在兰州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训练营。本次训练营是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CPAR)主办,邀请了国内外多位熟悉管理前沿研究方法的主讲教师,帮助国内的青年教师学习和熟练应用这些研究方法用于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系统性的研究方法训练水平,使青年教师具备进行国际发表的方法基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

在本次训练营中,我院参会教师学习了田野调查和深度访谈模块课程,该模块课程主要有三大内容模块:为什么要做案例研究、如何做比较案例研究和如何做田野调查。“为什么要做案例研究”模块主要目的是介绍案例研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渊源,并用具体研究为例来探讨使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不同之处,以及为什么要选择定性的案例研究。“如何做比较案例研究”主要目的是介绍如何选择案例和使用比较案例研究,例如解决什么样的研究问题,如何选择案例,以及如何进行对比。“如何做田野调查”主要分享研究者对于做田野调查的经验,例如田野调查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和如何克服这些挑战的策略等。在学习过程中,我院教师和来自于全国各地从事管理类研究的专家学者一同学习交流与讨论,在分享各自的科研教学经验的同时,对使用规范研究方法、申报高水平课题等多方面也有了更深的领悟。通过本次研究方法培训,对我校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和高级别课题的申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管理学院 刘欣图/文)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